iEnterprise x Tecky 無障礙上網體驗任務

iEnterprise x Tecky無障礙上網體驗任務

IT人體驗視障人士

如何使用電腦?

在疫情下,市民較少外出進餐,除了在手機下訂單外,我們亦會選擇上網叫外賣。在我們眼中充滿著色彩的美食圖片,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可能是一片漆黑,在這種情況下,他們究竟如何點餐呢?

身為IT人的Jason和Joe被蒙上雙眼,伸手不見五指,體驗視障人士使用外賣平台點餐的經歷和感受。患有嚴重弱視的iEnterprise員工Michael亦會現身說法,向大家解釋視障人士上網的方法和遇到的困難。

手震如何操作鍵盤和滑鼠?

按不了捷徑鍵、滑鼠對準不了指定選項、打錯字、不小心退出網頁、完成不了機械人的驗證等等,都是Jason在體驗手震人士使用電腦時遇到的問題,他們的問題相信也是大多手震人士面對著的困擾。

為了模擬手震人士使用電腦的真實情況,Jason的非慣用手不但被戴上只有兩指的特製手套,手背更被按著按摩槍,在按摩槍不斷震動的情況下完成操作網站和填寫表格的工作。這種模擬的方式看似誇張,但事實上操作鍵盤或滑鼠對有手震的人來說很有難度。

如何將網站變成無障礙?

甚麼是無障礙網頁?
無障礙網頁確保包括傷殘人士在內的所有人都能獲得網站的資訊。

iEnteprise旨在推廣無障礙網頁,其設計團隊也是被香港無障礙網站認可計劃認可的網站設計師,在診斷網站是否有無障礙元素方面頗有經驗的Ken為Tecky Academy的網站提供修改建議。

問題一,對手震人士來說選項按鈕過小,設計師需要放大按鈕。
問題二,對弱視人士來說網頁的顏色對比度低會導致他們看不清楚,設計師需要調高顏色對比度。
問題三,視障和手震人士難以使用機械人認證的拼圖功能,設計師需要將其移除。